Tuesday, August 17, 2010

大公司和小公司

想必每个人都会想到大公司去工作吧?曾经有个朋友问我, 如果有两个公司给你选, 你会选大公司还是小公司?我的答案是“看情况”。 是个模凝两可的答案。对我来说,工作的地方只要是可以学到自己想要的东西,有着不错的工作环境, 没有太多勾心斗角的人际关系,适合的待遇, 那就可以了。我不会马上选着大公司,但也不排斥大公司。同时我也不认为小公司并没有发展空间。也许有些人会认为在大公司打工很有面子,很值得骄傲,可以炫耀,比起小公司发展空间更大,学的东西更多更广,并且瞧不起小公司,但我并不这么认为。我认为只要自己有本事, 无论到哪里工作都可以成功。所谓的成功并不是你成功进入大公司,而是你的成就有多少。即使让你进了大公司那又怎样,你面对着无数的压力,复杂的人际关系,很多的竞争者,你工作了几年,还在原地打转,努力点好不容易终于升为经理,那又有什么值得高兴的?你为公司做了什么大事吗?大公司通常都会把工作分配得非常仔细,通常一个部门只会重复做着那个部门需要做的工作。除了自己的部门,其他的学问根本就没机会学习。如果你在短时间内可以把自己的地位提升,拥有受人尊敬的能力与工作态度,并且为公司带来盈利,那么对我来说,你已经拥有自己的成就了。相对的,小公司虽然公司范围小,但发展机会一点也不小,同时工作范围大。反而, 我觉得小公司比起大公司学习得到的东西更多,范围更广。原因是因为人手刚好,很多大小事都得参与,整个过程都必须亲力亲为。也许你现在只是个小公司的其中一份子,但如果你有能力的话,就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小公司发展成大公司,并可以再开发分行,这种成就不是更值得骄傲吗?大公司不也就是这样而来的吗?大公司里的高层也曾经是个小员工,靠的不也是工作经验和能力吗?这说明了公司的大小并不会影响个人成就,靠的都是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态度。所以说成功进入大公司没什么好炫耀的,同样的进入小公司的也不需要难过自卑,毕竟影响你的成就的并不是公司的大小,而是你的工作态度,能力与努力。当然如果你不努力的话,到哪家大公司或小公司也会有着一样的结果,那就是原地旋转。找到实习工作的同学朋友们, 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吧!勇往直前吧希望大家都可以实习得顺利哦!

1 comment:

  1. 有好的开始你就已经成功一半了,
    接下来的过程顺不顺利是看你怎么看待,
    用正面的观念去面对每件事使自己前进,
    坚持下去直到最后才真正的成功。

    ReplyDelete